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周正祥-HSBC 聖誕樹篇



拍攝日期:97/10/23~10/24
拍攝地點: H.K
拍攝片名:HSBC 聖誕樹篇
演 員: 周正祥



首先,讓我介紹一下自己,我叫做周正祥,也可以叫我Barry,我所有的試鏡機會皆由生命力經紀提供。很榮幸這次有機會去香港拍攝匯豐銀行的CF,在我人生中是個蠻特別的回憶。

說這是篇心得,我想就是單純地與朋友分享2天來的流程,無關工作、不做作,純屬自然。

香港,基本上是一個腳步快的嚇人的地方,每個人不知道在趕什麼,打從機場接機的一刻起,我也不自主地快了起來……但不否認可以從中發現他們的旺盛力,的確比台灣人高了些許。接機的女生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拿著寫的很醜的周正祥大字報來認領我,個子不高,滿臉笑容,少了一般香港人帶點勢利的表情,買了點水我們就直接趕往fitting的地點了。途中,這位Vivian小姐很好心地介紹了香港的位置圖,還順便教了一下簡單的地鐵方位,很明顯….我沒來過香港。Fitting的地方是在such film製作公司,位於港島─鰂魚涌站。



一進大門,迎面而來的是such film的casting ─ Candy小姐,接下來的時間她都非常照顧我,是個很nice的人,而大人物─導演馬上就出現了。只能說,看到本人後,我已經開始期待這次合作,感覺很有style、有風格的導演。接著,我大致花了1個小時的時間來定裝,不誇張,我試了800套,導演說因為客戶是大公司,很要求,所以多試了點….。這段時間就是換一套衣服就拍一次照,最後他們自己再從中與客戶討論並挑選。可怕的是,一堆女生看著我換衣服,幫我整理、塞衣服,很不習慣….可喜的是,他們喜歡我穿來的褲子與鞋子。很好,就這樣…結束了第一天的定裝程序,很順利,大家很客氣,不時也有聊一下天。但我謹記著定怡跟我說的一句話”香港人一開始都會跟你客套…“,所以不敢大意,反而小心翼翼,深怕壞了生命力經紀的名聲,但….干我啥事。

果然,香港人做事注重時間、有效率,早上6點半的約,Vivian的電話在0555就響了起來,硬是比我的morning call還早了5分鐘…….。等到全員到齊(candy、化妝師、女主角蠻正的),便前往拍攝地點,位於九龍,地圖看來很遠,但在古惑仔的開車技術下,20分鐘就到了。一到目的地,0730,我就開始計算這一天的行程,定怡說,12個小時的拍攝,多一秒都要加錢,這句話我也謹記在心。看到這,你們一定覺得我浪費時間、不講重點、主播也髒話連篇了,但是反正我沒簽約沒義務,也不是小學生要做報告,就當作是分享,而且是我的真情流露,別背後靠邀囉。不過,接來的流程的確以條列式來寫比較容易,大致可以分為下面幾個階段,請看。

1. 化妝階段:
顧名思義,這段時間就是化妝,化好妝後試衣服。當然,女主角先,花了將近1個小時化完女主角的妝加上髮型,終於換我了,10分鐘不到….全部OK。最後就是等客戶來了,由於我的服裝還沒做最後確認,所以要等客戶來選,而客戶後來尊重導演的建議,選了一套灰色調來跟女主角的鮮豔色做搭配。

2. 正式開拍:
我記得共有6次拍攝(全身、半身都算同一次),所以應該說是休息5次左右。


第一卡:
其實開拍的時間我忘了,但是時間不長,過程算是順利。此腳本很簡單,就是夫妻坐在客廳沙發上,前面有棵聖誕樹和一堆禮物。有分全身和半身,全身時我們就笑開懷,有聖誕氣氛的感覺,由於女主角是混血不會中文,我們都以英文聊天培養氣氛,我要一直負責說笑話(靠,我中文笑話就很冷了,說英文哪說的出來),所以導演也不斷的過來溝通與指導,但其實不多次,也很有耐心,都會分別用英文和中文跟我們2個溝通(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,因為他們認為我坐著看起來比女主角矮,還讓我坐在一個枕頭上……X)。最後我們想說就自己聊自己的,別想太多,要笑的時候就講一聲“joke”,2個人就一起大笑,後來也就順利完成。再來直接就拍半身,這邊基本上變化不大,就是笑開懷改成微笑,話不要多,好像簡單但是不容易,不小心就會想講話,因為一直對望不說話很尷尬,攝影機是繞著一個軌道大概半圓形的拍攝,要維持安靜、深情、微笑,還要顧鏡頭,很難,但女主角很專業,所以也安全通過。半身拍完後,有個一小段休息時間,等候發落。

第二卡:
接到命令,導演和客戶想要換個背景再拍一次,所以這階段很簡單,就是把剛才做的再做一次,也是長距離和近距離。但是說來容易,剛才想到的笑點全都用了,所以我認為這一段我笑得有點僵,表情也有點假….女主角其實也有點累,但是最後用哪一個背景,我不是很清楚,好像是第2個。

終於,午休時間到了,大概才11點半不到,整個效率挺快,午餐還是泰式風味,蠻好吃的…….。後來花了很多時間在等我們小女兒(小女主角,也是混血,只會英文),再等她化好妝,弄好髮型,好像也都3點多了。

第三卡:
終於開拍,內容很簡單,就是小女孩坐我腿上,全家和樂的樣子。但是這個階段拍了很久,因為小女孩太嗨,很難控制,但值得一提的是,小女孩非常可愛(才3歲),不會哭也不會鬧,只是她笑的timing常常不對、身體會亂動,所以要重來。但是導演其實很有耐心,每一次溝通幾乎都是親自過來,表情也從來沒有不好過,這樣也讓演員比較放心,不會太緊張。終於完成這一卡,我的腿也快廢了。

第四卡:
我記得這邊也沒啥不同,但換成近身,然後就是調整姿勢,小女孩還是坐我腿上,3人和樂大笑,互相看來看去,不定時也會被小女孩打個巴掌,然後重來,中間也不斷有人會負責來逗小女孩,怕她累了或是不嗨了。終於!我們跟小女孩的全家和樂鏡頭順利結束。

此階段,製作公司也沒忘記要討好客戶(他們幾乎全程參與到最後一刻),買了有名香港茶餐廳的點心…..我也吃了一些。

第五卡:
這部分就不甘我的事,是媽媽跟女兒一起修剪聖誕樹,只有他們的戲份,本來以為待會會換我,但是最後沒有。拍到後來,我發現香港人拍片風格真的不太一樣,沒有固定腳本,都是不斷修改、討論,然後結論。所以中間我問說等下我要拍啥,連他們都不知道,只有導演知道而已吧。反正沒事,我就照照相,等著發落。結果,這個橋段不需要我來演,可能不敢讓我拿剪刀吧…

第六卡:
這一卡,就有我了,我和太太一起剪聖誕樹,然後也是有分長鏡頭、近鏡頭拍攝。中間我記得樹也換了1、2棵,就是不斷在試哪一個視覺比較好。這一卡我想也是算順利,還博得了剪刀手的稱號……。

接下來,工作人員請我們到化妝間休息,等待消息,因為導演要在構思下一個腳本。20分鐘後,恭喜,全部完成,不需要再拍,多一秒都不行!

我個人認為,整個拍攝過程算是順利,也很快速,工作人員也都很專業,每一次導演來溝通時,化妝師和髮型師都會來替我們打理,也會有人不斷拿水給我們喝,很照顧演員,導演溝通也都親力親為,直接讓我們瞭解導演的反應,也知道自己的表現狀況。要我說自己的表現,我說不上來,畢竟有時我糊里糊塗也就過關了,笑得很邪惡,客戶也覺得笑得好,但整體工作環境與過程讓人滿意,人也都很nice,感謝有這個機會體驗,雖然說是最後一次,但我很滿足了,其他拍完後的發展純屬私事,就不奉告!

沒有留言:

 
sammily model management©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